close

  日前,武漢協和醫院公佈數據顯示,醫院11月首台手術準點劃刀率達76%,病人躺在手術臺上等醫生的時間明顯減少。而在3個月之前,這個數據只有20%。
  “第一臺手術延遲就像航班延誤,當天后續的手術都會受到影響。這在大醫院里很常見。”協和醫院院長王國斌說,病人苦等、家屬焦慮,手術室燈火通明,醫院每天220多台手術常常做到深夜,麻醉師和麻醉護士從未準點下過班。
  首台手術延遲多半是由於主刀醫生不能及時到位。以往,白班醫護人員早晨8點上班。晨會交接班以後,主刀醫生開始查房,或是查看術後患者病情,或是囑咐術前病人相關準備事項。因為協和醫院危重患者居多,專家教授還要多停留一會兒,給年輕醫生和實習學生現場上課,此外還有預約的病人要看。一圈轉下來,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
  第一臺手術延遲,後續接台手術都要推遲,造成極大的醫療資源浪費。主刀醫生與手術室之間的“時差”,使得院內手術積壓、院外患者住不進來的情況愈演愈烈;而且,患者入院後待術時間長,平均住院日一直降不下來,住院費用也相應增加。
  為解決這一難題,協和醫院通過走訪各臨床科室,制訂了“首台手術準點”制度。制度規定,第一臺手術必須在8點半之前劃刀,每延遲一次扣200元,連續3次延遲的取消下月首台手術資格。執行情況由手術室護士長監管,每月彙總上報,由醫務處實施併在周會和院網上公示。
  醫院同時對醫療流程進行了優化:調整查房時間,當日有首台手術的醫療組,前日下午完成查房工作;調整治療時間,夜班護士提前做好術前準備。放射、B超、檢驗、病理加緊運轉,縮短術前準備和病理報告的報發時間。
  此舉收到了明顯效果。現在,第一臺手術的準時劃刀率從原先的不足兩成到超過七成;48個手術室,每個都節省了“黃金1小時”甚至更多;今年第三季度,手術室利用率較去年同期增長了0.6台次,外科平均住院日也縮短了0.3天。
  王國斌說,醫院要求醫護人員配合再默契一點、手腳再麻利一點,進一步提高手術台的利用率,“最好是我們等病人,不要病人等我們。”  (原標題:準點開刀率76%是如何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