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公眾參與司法提供新平臺
  本報訊(記者 潘帥)參觀法院立案大廳、現場觀摩庭審流程、瞭解法院院史、給司法工作提建議……12月4日下午,在第一個國家憲法日這個特殊的日子,省高級人民法院敞開大門,邀請山西財經大學法學院的50名學生走進法院,參與司法、瞭解法院,共同體驗司法公開。
  省高院黨組書記、院長左世忠在贈書儀式後講到,審判活動離不開公眾的理解和支持,離不開公眾的關註和監督,邀請大家參加“法院公眾開放日”活動,就是要密切與學校及大學生的聯繫,加深大學生對審判機關以及審判工作的瞭解。今後,省高院將更多地組織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群眾走進法院、瞭解法院、支持法院工作。左世忠希望公眾通過參加此次活動,幫助法院積極宣傳法院工作,把參與、支持、監督法院工作的方式、途徑告知身邊人,共同營造維護全社會公平正義的良好氛圍。
  當日,法院工作人員引領學生們依次前往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大廳、數字法庭、新聞發佈廳、圖書室、院史陳列室、信息集中控制中心參觀。以往大家心目中的“鐵面”法官此刻成了細緻耐心的“解說員”。她一邊走,一邊向大家介紹法院的主要職能、審判流程、法院新聞發佈情況等。在數字法庭,她還熱情地邀請同學們坐上審判席,近距離瞭解法院。
  參觀結束後,學生們受邀來到會議室,省高院院長左世忠,副院長朱明、劉冀民、吳秋霞、張煒、王志剛、王文婭,紀檢組組長王珍,政治部主任張學俊,執行局局長方劍鋒親手將普法書籍贈送給學生。最後,省高院新聞發言人、新聞中心主任段艾生與大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大學生小陳對法院的執行工作表示出極大的興趣,他提到太原市迎澤區法院在電子大屏幕上公佈了失信被執行人信息,他想知道法院還有沒有其他促進執行的措施?小王對法官這一職業也充滿了好奇,他向段主任發問:“做法官應具備哪些條件?”面對大學生的提問,經驗豐富的段主任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進行了一一解答,贏得了大家的認可。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陸續走出法院大門,他們興奮地邊走邊熱議:“能直觀地瞭解法院工作的職能和基本流程真是太好了,使我們能更好地學習法律專業知識了。”  (原標題:省高院邀大學生體驗司法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