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碩 (婚姻心理咨詢師 “青未了·心理咨詢工作室”專家顧問團成員、新浪微博@Serena的時光教室)
  男人懶得陪女人享受她們的愛好,有時也是好事,不然像U君偶然瞟了眼老婆熱追的《晝顏》,就心生許多疑慮。沒錯,就是那部講述“人妻出軌”的日劇,在國產劇還深陷婆婆小姑的俗套里無法自拔時,人家利佳子、紗和(《晝顏》中的女主角)等人早各懷心思,展開婚外愛戀,迸發出男人(作為“老公”)不願想象的痴迷與激情。U君看到自己女人觀劇時的一臉神往,不免產生某種疑慮——莫非她也想……
  “國情不同,”男人這樣自我安慰,“我老婆不會。”但實際情況——呵呵,60多年前的金賽性學報告顯示“一半男性與四分之一女性婚後出軌”,2011年這個數據變為“23%的男性與19%的女性”,男女差異驚人縮小。中國版權威數據雖然一直難以測定,但網上流傳的“已婚女性出軌率”竟是駭人聽聞的“40%”,還有更多來路不明但言之鑿鑿的關聯信息,比如“女性出軌高發年齡為37歲”、“出軌最常見環境是辦公室”、“出軌高發職業排名依次為財務會計人員、銀行職員、醫生護士”……管它科不科學,U君或其他諸君若全無警惕,也不對。
  “她們……為什麼?”U君猶猶豫豫地問。更多男士出於自尊或自負,根本不問。但現實並不會因你的迴避而改變。生存的焦慮與成長的期待,變成內心的渴,若不能以合理的方式滿足,就變成掙扎貪婪、不知饜足,這一點男女完全相同。而一旦付諸“出軌”的實際行為,她們和你們的模式,卻大相徑庭。以前曾開玩笑地做過一個類比:關於出軌,男人的模式是“我愛吃巧克力,巧克力不錯,再來包烤魚片,烤魚片有點咸,再來塊哈密瓜,哈密瓜真新鮮,芝士條也新鮮,韓國泡菜怎麼樣?”女人的模式則是“我愛吃巧克力,來塊巧克力,這塊巧克力很好吃,再來塊巧克力,這塊巧克力不好吃,再來塊巧克力,這塊巧克力有毒,再來塊巧克力……”
  模式的不同,來源於兩性原始心理訴求的不同:男性期待通過儘量多而廣泛的占有,體現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同時獲得差異化的體驗;女性期待被關註、被欣賞、被呵護,獲得儘量深遠的情感回報。所以,男性出軌並不是什麼“不可遏止的生理衝動”,女性出軌也不是簡單的“缺愛、缺性、缺錢”,兩者恰恰都是受到內心潛在的自我價值驅動,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去尋求滿足(說到這裡又殊途同歸了)。當然,任何情況都不是絕對化的,我們也無意為任何一方開脫,無論有著什麼樣的心理、生理、社會理由,我們都不能否認忠誠是婚姻的基本信條,專註愛、努力維護婚姻,才是正事。若不想讓自己的女人變成“平日晝顏妻”,男人們不妨時常想想這三件事:
  一、誰在保持優越感?
  出軌女性中,相當大的一部分具有超過配偶的優越感。她們或學歷比老公高,或收入比老公多,或比老公更年輕、更好看、更善於處理人際關係……這種情況下,她們對老公勢必缺少“崇拜、尊敬、贊賞”等心理要素,而這些剛好是女性願意投入性愛的重要條件。在一個難以樹立優越感的老公身邊,女性無法獲得愉悅與滿足,久而久之,當然要轉身“向外”。還有另一種極端的情況存在,那就是當女性非常自卑以至於失去自我時,她們也可能錯誤地使用性這一“武器”,妄想通過滿足更多男人的性需求去取悅這些男人,從而證實自身的“價值”。從這個角度看來,優越感“一邊倒”,也未必好。那,好的方式是什麼呢?“上嫁下娶”,互動成長。再怎麼說兩性平等,男性還是要具備一些優於女性的條件,才能為女性提供必要的安全感,保障婚姻穩定。但這種“優”一定是動態而非靜止的,女性也有優於男性的部分,在人生髮展的每個時期,兩人不斷互相激發、交替上升,才是最健康而持久的關係。
  二、是否彼此生怨?
  男人不忠在先、女人報複出軌,是頻繁出現的情況。兩人性情不合、存在溝通障礙,也是出軌的常見原因。至於兩地分居、家庭關係複雜、性障礙、經濟困難、時間緊張、身體或精神暴力……似乎樣樣都“支持”出軌。但請註意,這種種現實和出軌的結果之間,並無直接聯繫——過得糟糕而淡定堅持的,不是也有嗎?真正導致出軌的不是糟糕的現實,而是在其中產生的怨念。只有怨念深重無可釋懷時,基於補償心理,女人才會去婚姻之外排解壓力、填補空虛、爭取虛假的勝利。所以請記住,就算改造現實非一日之功,紓解怨念是一秒也不能停的工程。
  三、能不能瞭解或分享幻想?
  我們一生的性生活,無非是在現實與幻想之間跋涉。如果幻想不能在婚姻中滿足,出軌就變成了一個不對、卻自然的選擇。而越是有著豐富性幻想的女人,看起來越性感,誘惑與“機會”當然也更多。所以,男人心懷女神或女優的同時,別忘了其實,你自己的女人身上,就有著你所不瞭解的神秘空間,不妨去探索。如果你能瞭解她的幻想,她願與你分享,你們會在共同的享受中,消滅那些令人不安的可能。
  “與其說這是一場令人背棄的出軌,倒不如說這是一場對現實的華麗告別。”關於《晝顏》,某篇劇評中這樣說。雖然與女人相處的樁樁件件,在男人看來如此麻煩,可一旦她們扭頭而去,那恐怕更是男人不願想象、不能容忍的。還是做點什麼吧,讓她繼續為你綻放,晝夜如一,心甘情願——既然都曾在彼此心中是最美,這也不是不可能。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中國《晝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