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海平面上升威脅,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正積極謀劃在海外購置土地,不得已時可能考慮舉國搬遷。
  路透社22日報道,準備赴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的基里巴斯總統阿諾特·湯上周末經停挪威時接受了媒體記者採訪。他說,基里巴斯正著眼在海外購置更多土地,為不得已時的舉國“體面搬遷”創造條件。
  “隨著海平面上升,土地勢必升值,”他說,“我(擔任總統期間)不打算讓我的國民搬遷,但今後幾十年,其他人或許會這麼做。”
  基里巴斯位於太平洋中部,全國大約10萬人口分散居住在33個大小島嶼上,其中超過半數住在塔拉瓦環礁。國際日期變更線東移前,基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縱跨赤道且橫越日期變更線的國家。
  基里巴斯今年與鄰國斐濟簽訂協議,斥資830萬美元在斐濟瓦努阿島購置一片林地,面積大約24平方公里。
  阿諾特·湯說,有人建議他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地購置更多土地,“我對此持肯定態度,因為相比其他投資項目,不動產的風險最小”。
  基里巴斯許多島嶼僅高出海平面數米。一些研究人員說,太平洋洋面可能因氣候變化加速升高,最終摧毀那些低海拔沿海國家。阿諾特·湯說,海水污染基里巴斯島礁地下水的事例越來越多,威脅植物和農作物,一些村民已經搬遷。另外,降雨、潮汐和風暴形式的變化也在構成威脅。
  面對這些關乎生存的現實問題,基里巴斯迫不得已時可能考慮舉國搬遷。但這名島國總統承認,由於涉及居住權和公民身份等問題,舉國搬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說,基里巴斯與斐濟敲定購地協議時並沒有向對方提及本國居民遷居事宜,但斐濟總統告訴他,如果確實有需要,“斐濟將歡迎你們”。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召開前夕,包括43個國家和地區的小島嶼國家聯盟再次發聲,呼籲發達國家採取強有力措施,削減溫室氣體排放。
  “昨天就應該採取行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前主席羅伯特·沃森說,“我們在這場戰役中正處於劣勢。”
  閆潔(新華社今晨特稿)
  閆潔  (原標題:太平洋島國海外購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