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隨著引才政策的深入和國內市場機會的擴大,越來越多的海外留學人員選擇了歸國創業。他們看到mSATA了國內孕育的巨大機遇,同時也意識到歸國創業將面臨重重挑戰。
  2005年,眼看著國內強勁的發展勢頭,廣州奇碼科技有限公司(站西鞋城網)董事長黃亞欣毅然賣掉加拿大、美國的房產,以及房企本地知名大學拋出的軟件學院院長職位“橄欖枝”,選擇竹北買屋了回國自主創業。
  黃亞欣告訴記者,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2008年住商不動產的那天。當時在廣州從事信息化服務的他偶然來到站西鞋城,立刻被眼前熙熙攘攘、車水馬龍的場面震撼。隨即,他便以這個全國知名鞋業商圈站西鞋城為藍本,創辦了站西鞋城網。
  發展至今,站西鞋城網的行業地位越來越重要,逐漸步入事業穩定期的黃亞欣接到的“搬家邀請函”也越來越多。曾經,深圳南山區提出了100萬元的招徠獎勵膠原蛋白,而長三角南京給出的搬家費用更是高達千萬元,蘇州給出的條件也高達700萬元。
  “為什麼還選擇留在廣州?除了青睞廣州集散地優勢之外,也有一部分是由於對廣州的感情,以及這麼多年廣州相關部門對他的盡心儘力。”黃亞欣回憶,剛落地廣州時,企隨身碟業的工商證明、辦證的繁瑣、孩子的入學等問題讓他頭疼不已,幸而有廣州留學人員服務管理中心的貼心協助。
  黃亞欣說,對“海歸”而言,先安定了,之後的發展才能順暢。“可是從2008年到現在,其他城市連留學服務產業園都建起來了,各地政府也把招攬人才提上了關鍵日程,為什麼廣州服務留學人員的機構卻還是老樣子,一點變化都沒有?”
  為了吸引重點海外人才及其項目的落地,各地除給予大額度的資金“誘惑”之外,還從精細化服務方面投入人力。“到了我的生日,南京某產業園甚至會在當天給我送來花,這是怎樣細緻的服務?”黃亞欣以此細節舉動說明省外城市的引才力度。
  黃亞欣向記者坦承,隨著站西鞋城網的不斷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和使用的資源越來越多。目前,站西鞋城網的資金主要來自個人自有資金、奇碼科技運營收入以及風險投資等,主要是黃亞欣個人的資金。
  “說實話,廣州的投融資渠道不算順暢,並不那麼適合創業。”從創業至今,作為留學人才服務機構,廣州留學人員服務管理中心在最大權力範圍之內,總共只替黃亞欣申請到了13萬元安置費以及其他創業費用。
  “中心對‘海歸’人才的幫助主要集中在第一步成長期,當然成長期很重要。但企業第二、第三步,中心已經儘力,卻沒辦法幫更多。這是我們留學人員在廣州的‘娘家’,中心盡全力了,也只到這個地步。”黃亞欣一針見血。
  “廣州作為大集散地,依然有吸引力。但後有追兵,廣州只能依靠服務把人才留下來,這是廣州唯一的出路。”黃亞欣建議廣州應該考慮做大做強留學人員服務機構,適當賦予機構更大的權限,這樣機構針對留學人員的服務才能更“給力”。
  同時,除了關註“扶上馬”的第一步服務,“送一程”的第二、第三步,廣州的扶持力度仍需加強。  (原標題:面對各地誘惑能否堅守羊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