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專稿,第24屆東盟峰會將於10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行。東盟輪值主席國緬甸總統發言人吳耶突在峰會召開前夕接受記者專訪時強調,無論過去還是未來,中國都是東盟發展與穩定的重要力量。
  吳耶突說,中國自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就一直是東南亞地區發展與穩定的重要伙伴。中國是東盟的主要貿易伙伴,也是一些東盟國家的主要投資國。中國的和平發展對東盟地區非常重要。他說:“中國和平發展的成果可以與鄰國和本地區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有利於本地區國家的經濟發展。”
  吳耶突說,在去年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緬甸總統吳登盛對中方提出的中國-東盟關係“2+7合作框架”表示支持。在即將舉行的東盟峰會上,可能會具體討論這一倡議。緬甸希望實施此倡議,因為這對東盟的發展有益處,不僅能夠縮小東盟國家之間的差距,也可充分顯示中國的和平發展。
  在談到中國-東盟自貿區時,吳耶突說,從GDP方面看,中國-東盟自貿區是世界第三大自貿區;從人口方面看,則是世界最大的自貿區。他表示,那些對於經濟競爭力的擔心和建設自貿區帶來的挑戰是可以應對和剋服的。
  吳耶突說,中國和東盟國家有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雙方都堅持和平協商解決問題。他強調:“東盟國家之間、東盟一些國家與中國之間有分歧,都是地區內的問題,應由東盟國家和中國自己解決,地區外國家只能提供建議。我們亞洲地區所有問題都可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來解決。”
  他說,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緬甸優先要做的是促進東盟國家與對話國之間的關係。凡是需要協商解決的問題,都要以和平解決為基本原則。
  吳耶突談到緬中關係時說,兩國友好關係一直不斷發展。他強調,緬甸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能接受利用緬甸去遏制其他國家,或者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他呼籲緬中兩國人民加強瞭解與交流。關於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問題,吳耶突說,緬甸處於中國和印度之間,是貿易通道,連接東南亞、南亞和中國市場。孟中印緬合作設想是非常好的機會,歡迎四國加強聯繫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