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烏克蘭停止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 欲擺脫對俄依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盛晶晶):俄羅斯與越南在石油和能源方面的合作不斷深入,但與烏克蘭之間的天然氣之爭卻有愈演愈烈之勢。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已從本月8日起完全停止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購買天然氣。
  俄羅斯媒體11日援引業內消息人士的話說,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已從本月8日起完全停止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購買天然氣,也就是俄氣對烏方的天然氣供應量從8日起降為零。此前,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10月份平均每天從俄氣接收1.04億立方米天然氣;11月1日,這一數字降為約5000萬立方米;6日和7日降至約900萬立方米。8日的供氣量降為零,意味著烏克蘭暫時停止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目前,俄烏兩家公司都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上月末,俄羅斯的確對烏克蘭拖欠天然氣費用公開表示了不滿,並呼籲其儘快還清。俄總理梅德韋傑夫10月29日說,如果烏克蘭不還清8月總額為8.82億美元的供氣欠款,俄未來對烏供氣將採用預付款機制。隨後,兩國代表就此問題展開了談判。本月5日,俄天然氣工業公司發言人庫普里亞諾夫證實,烏克蘭已開始向俄方償還8月的供氣欠款;烏克蘭能源和煤炭工業部長斯塔維茨基7日也表示,烏方已向俄氣支付8月份供氣欠款的20%,而今年10月的天然氣供應費用已結清。另外,烏克蘭此前已向俄方全額支付了9月的供氣費用。由此可見,本月8日俄羅斯對烏克蘭供氣量降為零,與供氣費用拖欠問題可能沒有直接的聯繫。這一次應該不是俄方採取“斷氣”措施,而是應烏克蘭方面的要求停止向其供氣。
  分析人士指出,烏克蘭停止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有一個大背景,就是烏克蘭一直在試圖逐步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削減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實現天然氣進口多元化。俄烏天然氣之爭由來已久。2009年1月初,兩國因天然氣供應價格、過境費用和債務償還等問題爆發爭端,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並一度中斷經烏向歐洲的供氣。後經談判,雙方簽署了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氣購銷合同。此後,烏克蘭方面認定合同定價過高,一直希望修改協議內容,降低天然氣價格。
  烏克蘭副總理博伊科本月2日表示,烏克蘭2013年預計從俄羅斯進口110億立方米天然氣,進口量僅為3年前的四分之一。而烏總理阿扎羅夫10月的時候也曾表示,如果俄羅斯不降低現有天然氣價格,烏克蘭將被迫在未來幾年內徹底停止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與此同時,烏克蘭簽署合同擴大從波蘭、匈牙利和德國的進口,並試圖開發頁岩氣資源。
  由此可見,8日烏克蘭終止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可以認為是烏克蘭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一個明確信號。俄羅斯分析人士認為,烏克蘭此舉是在威脅俄方降價,俄烏這次“鬥氣”誰將勝出,取決於雙方談判的結果。值得註意的是,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9日前往莫斯科同俄總統普京舉行會晤,但是會晤內容並沒有向外界透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