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張翀)“醫療資源分佈不平衡,基層醫護人員隊伍穩定和人才培養怎麼辦?如何推動醫改,特別是醫葯分離,消解醫患矛盾?……”10月30日,在武漢市政府今年第二場新聞發佈會上,尖銳的問題一個接一個,提問的並非記者,而是市政府新聞辦請來的網絡“大V”。提問環節一共提出了17個問題,沒有一個新聞記者獲得提問機會。
  這是武漢市政府首次邀請網絡“大V”參加新聞發佈會。“葉青”、“方家評說”、“美食俊俊”、“傅文仁”等10位在武漢地區擁有眾多粉絲的網絡名人,參與了這次“大V”問政。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身份有交警、教授、醫生等,粉絲最多的超過26萬,均在接受邀請後發出了徵集問題的微博。
  提問環節一開始,發言權就讓“大V”們搶了去,話筒基本在他們手中傳遞。10位“大V”共有5位發言,提出17個問題。直到發佈會結束,在場的記者無人獲得提問機會。
  “大V”們的問題具體而尖銳:能否簡化殘疾人用殘疾卡乘地鐵的手續?24小時自助圖書館能否與“武漢通”關聯?水果湖隧道為什麼收不到廣播信號?楊春湖附近能否建立以高鐵為依托的醫療網絡……針對每個問題,負責人一一詳細回應。
  例如,市文新廣局副局長朱進便表示,將儘快同相關部門排查全市收不到廣播信號的路段,讓市民在全市各區域都能聽到廣播。
  原計劃1小時的發佈會,持續了兩個小時,並引髮網絡“圍觀”。武漢市政府新聞辦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武漢發佈”稱,由於網絡“大V”的參與,當天帶動了數以百萬計的網友關註和參與此次發佈會的互動,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不過,這樣的互動也伴有質疑聲。質疑者認為,參會“大V”是主辦方邀請的,代表的範圍受到局限,10人中有3人供職媒體,1人是政協委員,1人是官員。因此,不少網友建議,應當擴大遴選範圍。
  同時,還有許多網友提出,應該讓這種互動常態化。作為最後一個提問的“大V”,“湖北經視江濤”也建議,今後的發佈會要由“長”變為“常”。
  據瞭解,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和移動終端的普及,全國網民數量已經接近6億,網絡“大V”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武漢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視網絡意見的作用,這次“大V”問政便是一次全新嘗試。下一步,該市將搭建平臺,多渠道、多形式發揮網絡名人以及廣大網民在城市宣傳中的作用。
  武漢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述永提出,對於網民中優秀的代表、有思想深度的代表,要像對待記者一樣,包括採訪和大型活動在內,要主動讓網絡意見領袖參加。
  (原標題:“大V”連拋17問,記者反無緣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