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為哪樁 活著為哪樁 近來有人導了一部『十七年之癢』的戲,戲還沒開演,聽了介紹主人翁在結婚十七年,生活一切如酒店兼職常,平淡無奇,而故意製造場景氣氛,而搞劈腿,而證明自己還活著或製造個生活目標。它不是探討外遇,而是究竟人活過50歲室內設計後,到底為何而活下去? 這個念頭,一直縈繞腦際,同學陳,沉寂十年,只為那轟然大事而準備著,只是何時;朋友小張籌畫、裝潢也等待了六年,只為移民美國;親戚老林,退休十年,他說只為等死,雖是說笑,卻也有幾分發人深省?人終歸是在等死,但除此室內裝潢之外,還有什麼呢? 人過半百,功成名就或庸庸碌碌後,除了虛榮心以及敗壞的身軀,還曾留下什麼?岳飛在其『小重山』白首室內設計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物換星移,即使功勳蓋世,江山折腰,功名也誤人,誰裝潢又真能名留青史。縱或流芳萬世,亦不過徒留三尺黃土坏。活著,在於活得快樂。活著,在於活得健康。活著,在於活得昇華。室內裝潢活著,在於活得悟出生命不死的訣竅。 不是嗎,『十七年之癢』不就是藉製造外遇,用愛情滋潤即將老去的生命頹勢,企圖創造設計裝潢第二春。方法僅管拙劣,卻也顯出一種無奈與恐慌人老了,一切都變調了的生理灰暗期。動機無奈,作法可議,其實,年老色未系統傢俱必衰,關鍵在『心』,心若能保持樂觀進取,無貪、無瞋、無癡,心力自然無窮盡,寧靜必致遠。 活著,在於活得悟出生命不死系統家具的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hnfvaimy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